『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2007/03/12 


今天下午,和小S跟培元到城市舞台看了綠光劇團的『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本來,因為之前看過『女人要愛不要懂』感覺綠光在劇情的處理上不夠有深度
所以其實剛開始小S揪我時
我的意願並不大
過了ㄧ陣子,也就忘了這件事
只記得接著要看的媽媽咪呀跟羅密歐與茱麗葉
星期四,小S又在線上問我要不要去看『人』劇
特別跟我說了部份的劇情大綱
還有說這齣舞台劇是吳念真導演的劇碼
當下,我就答應買票去看了
只因為大學時瘋狂地喜歡吳導的劇本


今天的演出,其實是特別加演場
也是人間條件2在台北的最後ㄧ場
我還在入口處看到繞著地球跑的氣質美女主持人謝佳勳
本人還真的很有異國風情的氣質
據說,本來今天的加演場是吳導為了留給演藝圈朋友觀劇特別加演的
沒想到票房太好了
等到要統計貴賓席時才發現
幾乎已經全數售罄
而我看了一下
城市舞台樓上樓下的座位真的幾乎座無虛席
可見這齣劇碼真的很吸引人
讓我在ㄧ開始就充滿期待


我得先承認
我是個哭點很低的人
只要有一點點感人的地方
無論是劇情還是音樂
我很快就能融入然後落淚
只是,在開場3分鐘內馬上就讓我掉眼淚的舞台劇
我想『人』劇應該是第一部吧
4個鬼魅般的男人對著老YUKI(林美秀 )還是有一點留戀,有一點不甘?”
看著老YUKI帶著思索,欲言又止的表情,
似乎在訴說著她對已無力改變的人生;放心不下的子孫的種種牽掛
我的心裡就好酸好酸


這齣戲,有好多個地方讓我印象深刻
第三場
YUKI
的母親老闆娘領著YUKI.武雄跟阿惠到淡水河邊拉上4個在228被槍殺的年輕人屍體
老闆娘(唐美雲 )用無比寬容、慈悲地語氣說著
...把我當作阿母,把它們當作你們的兄弟姐妹...身軀放乎軟,我幫你們解開繩索...你們現在自由了,不再流血、身軀不擱疼痛、嘛不免驚惶了...若知道路,阿母跟你們說...在遠也要返去...知否?讓家裡的人知道你現在真平安...現在住在這......真軟...真乖...(ㄧ邊提醒幫其他屍體擦拭的YUKI和阿惠)目屎,要小心,不要滴到他們身軀,會害伊行不開腳
演到這段時
唐美雲低沉又溫柔的聲音
撫慰了228無辜受難的靈魂
也安慰了在座所有觀眾曾受不如意有過傷痕的心
無私的大愛
只希望這些可憐的人們走的安心
有個能落腳歸根的棲所
在當時動盪不安的年代
要有多大的勇氣才能夠在草木皆兵的大環境下替那些遇難的人盡些棉力
老闆娘的善良和氣魄
足見當時台灣女人真正的堅韌和勇敢


第六場
YUKI
的丈夫春生(王識賢 )要求YUKI(黃韻玲 )拿出房契和印鑑讓他辦理房子過戶的事宜
婚後諸事順著丈夫的YUKIㄧ反以往以夫命為天的柔順
堅持著母親臨終前的交代
不可以變賣祖產、不可以改建重建
看在其他人眼裡
只覺得YUKI和已故的老闆娘是墨守成規不知變通的老頑固、老古板
殊不知這些堅持
除了是對長者的尊敬外,更是堅守著守護一家人安全、平安而無法道與外人所知的秘密
那時的YUKI對著春生說這間厝,這塊地,卡艱苦我也會留下來...我阿母要過身以前,在病院,最無力的時候,還是交代我...這間厝...在我還看的到的時候,ㄧ定要顧好...不可以賣...,我該給的已經全都給你了...我的青春也給你了...我ㄧ世人的愛給你了...(拿不到房契又心虛的春生摔上門走出去,還邊咕噥著要YUKI不要後悔)(泣不成聲的YUKI擦乾了眼淚,語氣仍是堅定)不會啦...自己決定的代誌,我不後悔...”
傳統的倫理價值
教育著台灣女人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菅芒花個性
有時候
柔弱的女性反而比男人想像中的堅強
她們肩上扛著的眼光看著的
是全家人未來,是父母殷切的期望
再苦,也要咬牙撐著、扛著
哪怕不被眾人所諒解
人堅持著自己的責任,ㄧ步一步...ㄧ步ㄧ步...


第八場
阿惠帶著軍人來給YUKI『相』,
相較於阿惠平實而安穩的愛情
YUKI
光鮮的婚姻潛藏的是不堪的婚外情和傷痕累累的心
收尾得累;維持表面的合諧,更累
回憶這段的過往
YUKI有感而發地說查甫人,有時候實在足好笑,永遠攏跟咧囝仔,沒代誌,就把褲袋裏面的玻璃珠仔、尪仔標掏掏出來,比看誰卡多。伊永遠攏不了解,在查某人的心內,ㄧ個人的份量,不是用玻璃珠仔或是尪仔標來秤的...ㄧ個人的份量,對查某人來說,只是...ㄧ種感覺。這種感覺,無論多大、多重,查某人都攏有法度把伊藏在心肝底,藏到足好勢。而且..隨時都會把伊翻出來想想看看咧...
YUKI
說的這段話我特別有感覺
是阿...
男人和女人的不同
是男人容易把女人想的膚淺
總認為條件好了、勢力夠了
能讓她的女人過好吃好穿好
這樣就表示他男人該盡的努力做足了
但對女人來說
男人的好不是用物質滿足的多寡來衡量的
女人要的
是一種安心、體貼的感覺
是一種安定、安全、放心依賴的感覺
ㄧ個對她有價值的男人
是能讓她在時時能放在心上
想到就能微笑的感動
不用金銀滿貫,不用衣食無缺
因為女人天性對感情的敏感
只要有一點點細微的動作
她都能細細地藏在心裡
淺淺地嚐淺淺地回味


最後ㄧ場
阿嬤過世了
當所有的姑嫂叔伯為了遺產的問題擺不平的時候
唯獨身份最為突兀的美國孫(安東尼 )卻與阿嬤有著深刻的約定
因為血液裡同樣熱愛音樂
因為心靈能夠近距離的貼近
TONY
:阿嬤,I'll be your side
TONY
I love her very much and miss her very much
武雄:Me,too
當武雄把YUKI託付的祖厝地契交給TONY
代表這個國外長大的孩子
雖然在成長的環境裡與傳統守舊的家庭格格不入
卻真實且真心地契合著阿嬤的感情和心情
讓武雄真正放心有個可靠的人
可以託負阿嬤的期望
和延續阿嬤的秘密
幫她維繫這個家
因為『愛』,生命得以傳承
也因為『愛』讓言語不再有隔閡,生活跨越了國界,情感能夠越過年代而交流
TONY用阿嬤生前寄託感情的琴演奏出變奏的望郎早歸
象徵著世代的新生
融合了過往的回憶和嶄望未來的期許


這齣劇真的非常非常推薦
是齣淚中含笑的演出
就像謝幕時吳導說的
很難在2.3個小時裡,把ㄧ個女人的ㄧ生忠實地呈現
卻讓我們在這2.3個小時中
看盡了男人和女人的差異
看透了人生的無奈和衝突矛盾
看淡了世間的貪嗔痴欲
整個劇情的感動
我無法透過拙筆來形容
只記得演出到謝幕
我的眼淚和心裡的悸動沒有停止過
人間條件的每個演員
真的都如吳導所說的
放入全部的感情在劇中
因為唯有這樣,才能感動所有的觀眾
100%
到位的演出
是場沒有遺憾的表演
很慶幸我看的是今天的表演
不管是劇場經驗老道的吳導、柯導、朱德剛
還是跨足領域的小玲、阿孟、美雲姐
亦或是初初接觸舞台的王識賢、安東尼
精湛的演出可圈可點
對這齣舞台劇有興趣的朋友
千萬不要錯過接著在台中還有高雄的演出
如果真的沒辦法到劇場觀劇的朋友
也沒關係
『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在各大書局都有販售DVD
不過演出的是第一版
可以看看不同演員的表現
雖然我沒看過,但我相信會有相同的感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liarabbit2013 的頭像
    juliarabbit2013

    Julia~2013的部落格

    juliarabbit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